2018年4月21日 星期六

和阿婆一起做 - 柳丁磅蛋糕






我在幾年前非常熱衷於烘焙,沒事常常在研究些甜點,自己找食譜做做看,也是交了不少學費,失敗品也不下數十個。

阿婆最近有了新的烤箱,非常開心地要我教他做蛋糕,他說以前做蛋糕總是失敗,好奇怪。
我也覺得奇怪,他這麼會做菜,也會做各種客家米食,黑糖糕、發糕或是各種糕類等等,怎麼會失敗呢?

直到我去年暑假跟他一起做饅頭,我才恍然大悟。

來說說做饅頭的過程吧!

「1斤的麵粉、700 c.c.的油、........,然後加芋頭,...」

「等等阿婆,所以芋頭要加多少?」


「噢都可以啊!芋頭好吃,多加一點。噢!我忘記我還有紅米耶!加一點紅米比較營養!」
「欸?好像有點乾,再多加一點水」
「啊有點太濕了,再倒點麵粉」

「........」


其實他教我做菜常常這樣,他教我的跟他心裡想的食譜,和他最後加的可能都不太一樣。

老人家就是這樣,覺得這個好,就加下去;給孫子吃得,要營養一點,就大把大把的加下去。
就像他有次用苦茶油間法國吐司給我吃 ...   (阿婆這本來應該是甜的啊...)


「蛋糕有一定的比例,有些東西可以亂加有些不行,就算亂加也不能加太多,烤箱很高溫,有些東西加太多進去烤就會直接失敗,不像電鍋,反正你怎麼亂加都會蒸熟」
「你以後做蛋糕不能覺得這個好就拚命加,要按照食譜的比例!」

孫子講的話比較會聽,應該吧XD

她自己先做一次有點失敗後,叫我隔天再教他做一次,跟他做的差很多,雖然我不小心烤太乾了
希望他經過這次以後不會亂加東西,做蛋糕都會成功,哈哈!

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
這是阿婆自己改編跟叔婆太要來的食譜,然後被我小小調整過,阻止他再一直加東加西.....


份量:

長方形不沾烤模 ---- 1個
(長寬高約 =  21.3 × 10.7 × 6.1 CM)


材料:

柳丁皮 ------- 約 1 顆
柳丁汁 ------- 約 1 顆


糖 ------- 1/4杯
鹽 ------ 1t
橄欖油 ------ 1/4杯
蛋 ------- 2顆
麵粉 --------- 1杯
泡打粉 ------1t



做法:

烤箱預熱180度 至少10分鐘
不沾烤模薄薄抹上一點油

A
1. 用刨絲刀刨柳丁皮,備用
2. 將柳丁榨汁,備用

B
1. 將糖、鹽、橄欖油放入打蛋盆混和均勻
2. 分次加入蛋,確實拌勻
3. 分次加入麵粉及泡打粉,拌勻 (分次加入比較好拌)
4. 加入柳丁皮及柳丁汁,拌勻
5. 倒入模,放入烤箱中層,以160度烤30~40分鐘,拿竹籤從中間插入不會沾黏即可出爐



TIP:

  • 約10~15分鐘表層稍微硬掉後,可以迅速拿刀子在中間劃一刀,會裂比較漂亮
  • 每台烤箱都不太一樣,依自己的烤箱稍微調整溫度和時間,阿婆的烤箱溫度偏低,所以調至175度烤,大原則就是表面要上色,但是不要烤焦,中間要烤熟
  • 烘焙新手建議一次只烤一個
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