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8年4月22日 星期日

阿婆的豬腳 (有影片)












超軟嫩的豬腳,逢年過節餐桌上必備!也可以搭配滷蛋或是麵線一起吃,滷汁更是超配飯!

在以前的年代,生日會吃豬腳麵線;遇到不好的事情,也會吃豬腳麵線去去霉氣,這應該是很多上一輩共同的回憶。

當我問起阿婆什麼時候會煮豬腳時,阿婆說:「常常都在煮啊!像是過年啊,生日啊,因為我們以前家人很多,所以常常有人生日,就會常常煮豬腳。」


現在沒有整個大家族一起生活了,但餐桌上也常常出現,「因為很方便啊~ 煮一次可以吃好幾頓,這樣我就可以少煮一道菜。」阿婆這麼說。

雖然我覺得應該是阿婆自己愛吃,哈哈!



豬腳麵線對於我也有個很深的回憶。

前幾年的一天晚上,媽媽突然煮了豬腳麵線叫我吃,我很納悶媽媽怎麼會突然煮豬腳麵線,又不是什麼特別日子,因為媽媽是很少煮豬腳的,除非我們特別說想吃。

過了幾天,是我的生日,媽媽回花蓮去了,我才想到原來是因為我生日那天他不在家,所以他提早幫我過生日。

那個時期我非常低潮,這碗豬腳麵線讓我突然明白,媽媽雖然常常亂講話,嘴上不講,但他一直默默在關心我,就算全世界都不要我、放棄我,我還有媽媽,和阿婆。

這也是我會記錄他們這些料理的原因,我想藉由這些料理跟他們多相處,聽聽他們的故事,一方面也是突然發現這些手藝好像到我就快失傳了。

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

材料:

豬腳 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 1 隻 (市場買的一整隻豬腿)
蒜頭 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 一小把
冰糖 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 4~5顆 看個人口味
醬油 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 1 碗
紹興酒 ---------------------- 1 碗
水 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 適量 淹過豬腳即可


做法:

1. 煮一鍋水,放入豬腳邊翻邊煮沸,煮沸後再滾一下,去腥味去雜質
2. 將豬腳倒出,用清水沖洗乾淨
3. 將蒜頭打扁放入鍋中(不用太碎),再放入豬腳、冰糖,翻炒,將香味炒出來
4. 加入醬油、紹興酒,翻炒讓豬腳上色
5. 加水淹過豬腳,轉大火煮滾
6. 煮滾後轉中小火慢慢煮,用筷子戳戳看,戳下去軟了即可起鍋 (約兩個小時)
    或是煮滾稍微收汁後放入電鍋,外鍋放兩杯水蒸至跳起



阿婆的小撇步:

  • 用瓦斯爐煮會收乾水,皮比較軟嫩Q彈;電鍋會有比較多水,皮比較爛
  • 煮好後可以把滷好的滷蛋直接放進鍋裡一起冰冰箱,要吃再一起加熱;糖心蛋的話要分開保存,要吃分開加熱再放一起


影片:








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