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8年4月16日 星期一

阿婆的古早味醃酸梅(軟梅)



客家阿婆傳統古早味的酸梅,當零嘴或配稀飯都超棒!
阿婆說這種是軟梅,老人家比較咬得動,還有一種吃起來脆脆的是脆梅,做法不太一樣唷!


我從小到大都超級喜歡梅子,不管是濕的醃漬梅子還是乾的我都非常喜歡,小時候不喝水,媽媽就會放兩顆梅子再加一點汁在我的水瓶裡,這樣我就會喝光光還會自己加水,每次回花蓮也會去名產店買包梅子,常被媽媽唸說不要一次吃太多XD

我一直想跟阿婆學做些特別的東西,像是傳統的醃漬品等等,其實也是我自己愛吃,哈哈!
這次春假回去,剛好叔公太送來梅子,阿婆就順道做給我看,我這時候才知道原來軟梅脆梅是不一樣的!




「清明前的梅子要做脆梅,清明後要做軟梅,熟透變黃的要做梅酒。」阿婆說。



工具:


乾淨玻璃容器/甕




材料:


梅子 --------------------- 10斤
鹽 ------------------------ 半斤
冰糖(大顆的) ---------- 10斤 (分3~4次)




做法:


1. 將梅子洗乾淨,挑掉樹葉樹枝,泡水一天
2. 水倒掉,加入鹽,拿起鍋子上下晃動,讓梅子和鹽混合均勻
    (也可以用手壓揉梅子,梅子會軟更快)
3. 一天晃兩三回,重複幾天,梅子出水繼續泡著,直到梅子變軟,把水倒掉
   (這是澀水不要用,不然梅子醃出來會苦)
4. 梅子變軟後,可用工具拍梅子,讓梅子有裂痕即可
5. 將梅子放入乾淨的容器中,將冰糖2~3斤鋪在梅子上面,蓋上蓋子(剛開始一圈就好,不要轉太緊,會有氣體),靜置數天待冰糖完全融化
6. 等冰糖完全融化再加入2~3斤的冰糖,重複數次至10斤加完
7. 靜置約一年~一年半待出水高過梅子,即可食用


步驟1~3是為了把梅子的澀水逼出來,並讓梅子變軟,這樣梅子才會甜





☆阿婆叮嚀:

 

  • 可以選比較熟的梅子
  •  剛開始蓋子不要轉太緊,會有氣體
  •  冰糖分次加梅子才不會太皺,也比較不會苦
  •  放一年半後最好吃
  •  如果想做茶梅或紫蘇梅,可將茶葉或紫蘇與冰糖一起放在梅子上
  •  要吃或是分裝的時候,用乾淨而且乾的器具挖一些出來

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